【國際研討會】2018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
  • 時間:2018年12月1日
  • 活動名稱: 2018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

每逢選舉常見各種抹黑、政黨惡鬥,並形成階級對立,帶來社會動盪,輔仁大學舉辦「2018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~永續」,透過各領域研究成果發表,呼籲國家整體品牌設計,出發點應以「善念」而非仇恨,才能讓各行各業、各個族群都得到幸福,安居樂業,樂在其中,台灣才能永續經營。

由輔大織品服裝學系、應用美術系、與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學程共同舉辦「2018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~永續」,邀請各領域學者提出跨領域的對話,呼籲揚棄惡意指責、終止負面行銷。

透過研討會,知識界率先提出以「善念」為主題,從藝術設計、教育心理、大眾媒體、歷史人文、健康傳播、商業模式、生活消費、生物科技、時尚服裝等領域,發表研究成果。

面對本次九合一大選,各種抹黑造謠消息不斷,令民眾厭煩不已,對此,輔大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碩士學程主任鄭靜宜說,研討會因此用「橘色」作為研討會的色彩DNA,是因為橘色綜合了具有活力的紅色和幸福快樂的黃色,象徵熱情、魅力、幸福、創造力、激勵和關懷。以「橘色善念」來止痛療傷,十分具有時代意義的「善藝」。

受邀專題演講的荷蘭時尚藝術學者 Pascale Gatzen則說,藝術和設計是文化的動力,「應該走非暴力的溝通(Non-violent communication),別再陷入過往肢體或言語的暴力策略,忘記我們有共同的需求:和平、滿足、幸福、自主、誠實、關懷等」,而不是排他的、非我族群即異類、或懲罰式的溝通,她主張「以善念為時尚藝術設計的出發點,來改變文化、生態、和環境,符合人類的需求。」

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教授Ann Marie Fiore則表示,創新永續的商業模式,是建立在讓顧客得到永續幸福感的服務。

輔大織品服裝系主任何兆華表示,時尚界競爭太激烈,許多設計師走上怪異、極端、旁門左道的設計風格,江郎才盡後,走上絕路,中外都有」。似乎說明不以良善、幸福、美好為出發點,機關算盡,反而自食惡果。

傳播學者卓峰志在研討會提出,中外媒體用釣魚式的標題,提醒注意這些充滿曖昧和誤導的網路媒體趨勢。

對此,輔大藝術學院院長馮冠超則回應:「難怪我的文章被媒體改了標題,變得很爛,我下的標題,比他們還好」。研究生以「花甲男孩轉大人」為研究對象,指出台灣鄉土劇不見得低俗灑狗血,創意貼心的製作,仍可提供療傷止痛的體驗,民眾的接受度高,似乎說高手真的在民間。

輔大廣告系游易霖老師關心熟齡者,可透過App遊戲享受科技帶來的樂趣。影傳系黃乃琦老師提出影視史學可以跨入傳播領域,用親善的態度來建構自己的影視家族史,認同親族,進而認同國族。

政大廣告系的鄭怡卉老師,提出由負轉正的新取徑,用正向的心理學來建構健康傳播,推動生命樂觀、健康、和希望,實際執行上,是有益於促進社會大眾福祉的。

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聽了國內外的學者的論文,也舉原住民為例,說「文化藝術的保存創作和族群善意的溝通,從輔大開始,能夠推而廣之,織品系可以做得到」。

輔大應美系主任方彩欣強調「大型跨領域的研究和對話,很有必要性也須持續」,對於學者以善念為核心來建議推動合諧的社會,輔大師生的論述十分精彩到位。實際上,當前學界勇於發出這樣的清音,當屬鳳毛麟角。

資料來源

李侑珊,輔大舉辦國際研討會 宣揚「善藝」為世界止痛療傷,中時電子報,2018-12-04, https://goo.gl/qVerw3